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čka jezera) 住宿 美食 注意事項

十六湖國家公園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ka Jezera) 是克羅埃西亞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國家公園,應該也是冰與火之歌拍攝場景外,最著名的觀光景點。

十六湖國家公園(Google Map)以其眾多的綠松色湖泊而聞名。除了有美麗倒影的湖泊,不時還能看到高聳的瀑布、清澈的溪流、優游的鱒魚群、山丘與樹林。

十六湖國家公園
十六湖國家公園

雖說我個人更喜歡小巧可愛的Krka 國家公園 – 斯克拉丁北瀑布群 ( Skradinski Buk waterfall),但不得不說:十六湖國家公園是大自然的奇蹟。

在這裡,沒有人為的負面影響。遊客不能在此吵鬧、游泳、抽菸、喝酒、烤肉、釣魚。來到這裡,傷被療癒、心被撫慰、雜緒沉澱、靈魂安寧。

十六湖國家公園 遊湖路線

這十六個湖泊,從高往下,可分為Gornja jezera(上湖)和Donja Jezera(下湖)。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頗面圖,如下,頗有趣。

遊園路線

門票有一日券、二日券,含公車接駁與船資。要特別留意短程接駁船是可以任意坐的,但較長程的遊湖船,只能搭一次,再銜接公車、或步行往返。

時間短的遊客通常在下湖走馬看花。若能有完整一日,建議從上湖開始,半天上湖,半天下湖。

或者,可以詢問遊客中心。基本上,管理單位提供數個步行路線。最短的【A 路線】,3.5公里,須時2~3小時。我走的【H路線】,約9公里,花了6小時。更多路線說明請參考此

住宿

國家公園內,有三家旅館,分別是 Hotel JezeroHotel Bellevue與 Hotel Bellevue,其中只有 Hotel Jezero全年營業。要住園內,一定得買入園票券。

高價旅館(平均TWD3,000以上)

Hotel Jezero 在公園內,方便;但若考慮精緻度, Villa Lika 頗受好評。

中價旅館(平均TWD2,000~TWD3,000)

Hotel Bellevue乾淨舒適,因為公園內故夜晚安靜。此外, Hotel Plitvice 雖不在園內,但離入口、Hotel Jezero  頗近。

Pansion Breza 離公園約有1公里,若不介意走路15分鐘,亦可考慮。

我就是訂了家約1公里的Guesthouse Bor,雖無冰箱、無早餐,但隔壁就是PIZZA餐廳Bistro Vučnica(有合理價格早餐),且附近即有便利商店(可買泡麵),環境不錯又安靜舒適。

平價住宿(平均TWD2,000以內)

離公園越遠,價格越便宜。建議上https://www.airbnb.com.tw/ 搜尋。

餐飲

公園內的餐廳,食物都不怎麼出色。

我自己是帶麵包和水入園,野餐。公園外的選擇也不多。但因為有車,可以開遠一點找好料理。試了以下兩家:

Restoran Petar Plitvice Lakes

這已經是國家公園附近,網路上風評算好的了,應是燒烤有名。但不同季節、食材不一定齊備,建議就坐前詢問清楚。整體來說鱒魚烤得好吃,但牛肉又貴又不美味。加上價格不貲,算是可接受但沒有強烈推薦。

Degenija

這家我就強烈推薦了。烤豬頸肉非常美味、義大利麵也好食。點心、飲料、麵包,皆出色。加上價格相對合理,這附近來說(其實已經有點遠了),最推薦這家。

 

入園前必備事項

請穿上好走的鞋、準備雨具、帽子、防曬用品、水與簡單的熱量補充品。

官網

https://np-plitvicka-jezera.h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