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特殊迷人的 葡萄牙甜麵包 (Portuguese Sweet Bread)

葡萄牙甜麵包

我在美國時,都自製麵包。 靠一台國際牌麵包機打麵糰, 使用  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的配方。 試過非常多不同的麵包, 氣味最難忘的就是這款 葡萄牙甜麵包 。

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當初,我在Amazon 上找麵包食譜,發現這本最多人使用,很多人還上傳了依照食譜做出的麵包照片。原價$35的精裝書,某天特價$20,就訂了一本開始我的麵包實驗室了。若說 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是我的指導老師,一點也不為過。

葡萄牙甜麵包

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裡的麵包食譜, 路線偏歐美。 我試過法式麵包、義式麵包、看到葡萄牙甜麵包,想說能經歷麵包聯合國也是有趣的事情,變動手試做了。

成品結果很好。不但麵包很漂亮,且有股非常特殊的香氣。連我家隔壁鄰居來按門鈴時聞到,都問我這是什麼味道,怎會如此特別。

混合三種食用精油

這款麵包最特別之處,是混和了三種食用精油香。把香草精油(Vanilla Extract)、檸檬精油(Lemon Extract)、柑橘精油(Orange Extract)混在一起真是神來一筆的創作。知識的價值,在此顯現。

配合這種香氣與甜味,適合搭配果醬。或許某一天,科技可以進步到透過網際網路傳遞香氣,把這馨香傳回給看網誌的朋友。Who knows?

材料(2大個約9吋的圓形麵包)

1T= 1 Tablespoon,丈量液體約15ml;1 t= 1 teaspoon,丈量液體約5ml,1 oz = 28g,

 

 

A、海綿酵母麵糊            

高筋麵粉:63g

糖:1T(約14g)

酵母:4.5t

室溫水:112ml

B、主麵糰

糖:6T(約84g)

鹽:1t

奶粉:35g

無鹽奶油:28g(1 oz)

白油(Vegetable Shortening):28g(1 oz)

蛋:2顆(約100g)

檸檬精(Lemon Extract):1t

柳橙精(Orange Extract)     :1t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1t

高筋麵粉(Bread Flour):378g(13.5 oz)

室溫水:6T(3 oz, 84ml)

C、表層上色         

蛋:1顆

水:1t

做法

1.把 A、海綿酵母麵糊 材料攪拌一起,室溫發酵讓麵糊產生大泡泡,像海綿組織(依室內環境不定, 需時約60-90分鐘)。

2.  B主麵糰材料,混合 A 海綿酵母麵糊,打成具有薄膜的麵糰後,發酵至兩倍大。我用麵包機打,發現我的國際牌麵包機太小了。這種份量,KitchenAid Mixer 應該更適合。若用Kitchen Aid Mixer Hook 攪拌,約是低速1分鐘,中速4分鐘,高速10分鐘。

3.主麵糰約950g,可分成兩個470左右的麵糰,將之整成圓型。

4. 將2個9吋派模(Pie Pan)之底部與周圍鋪上烘培用紙,噴點油後,把麵糰放在中間。


5. 麵糰上也噴點油,室溫發酵2-3 小時,至麵糰整個充滿派模。

6.一顆蛋加1t 水打散,輕輕刷抹在麵糰上。

7.烤箱170C 預熱後,烘烤50-60 分鐘即可(烤箱不同烘烤時間有異,判斷標準是麵包內部至少須90C)。

8.若上色太快,上可放置鋁箔紙。

9.要放90分鐘以上,才會涼透,方便切片。

這麵包的味道 台灣不曾有人介紹過, 非常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