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 Split :夕陽 、戴克里先宮遺址 、冰與火之歌地底石室

Split

一入  Split  ,立刻覺得回到了現代文明:車流、人潮、廣告看板、國際品牌,一秒內全入眼,無一不缺。

Split  史普利特

Split 史普利特 其實是個古城。若以古羅馬戴克里先宮始建造期(305年)起計算,已有1700年歷史。

歷史雖悠久,人口其實沒有太多。但相對來說,也已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地中海第三繁忙的港口。

海邊夕陽

走近港口,可以看到許多遊艇與商船。商業茂盛、觀光發達,故Split 史普利特和其他沿岸小鎮比起來,就沒有這麼古意可愛。

但海邊夕陽,不可錯過。色彩變換紛呈,美!

Diocletian’s Palace 戴克里先宮遺址

傍晚看夕陽,白日必訪景點是Diocletian’s Palace 戴克里先宮遺址。剛開始我並不知道Split 舊城市中心區,就是戴克里先宮遺址。所以當我隨著GOOGLE地圖標示,走入尋常人家住處時,著實愣了一下。

城門銅像,遊客摸左邊腳趾以便帶來好運
左邊腳趾被人摸至變金
左邊腳趾被人摸至變金

昔日的 Diocletian’s Palace,是一座臨海的城堡,佔地約四公頃,範圍很大。經歷戰亂,留存現今樣貌。主要的參觀點是在接近海邊的博物館與鐘樓,還有地下室的石室。

DOMINUS’ BELL鐘樓

DOMINUS’ BELL,這座鐘樓約在13世紀前半期興建,屹立了300多年後,因戰亂而毀損。1890-1906年之間,陸續修復。高約60公尺高的ST. DOMINUS’ BELL,在20世紀初,是全鎮的中心地標。

目前,ST. DOMINUS’ BELL鐘樓只剩下骨架,內部是回字形且防護不足的樓梯,付費可攀登。但據爬過此樓梯的人都說,這段樓梯極危險,非常陡峭恐怖驚悚,讓人冷汗直流。

鐘樓下的迴廊,則傳來陣陣的男合音。在這樣的回音空間,歌唱家原本的好嗓音,加倍共鳴成天籟。

宮殿地下石室

宮殿地下室的石室,則因【冰與火之歌】在此取景爆紅。工作人員說,最大間的主要展覽室,是龍女豢養其龍之所在。 

進入地下室之前,宮殿的通道,已成為紀念品專賣店。商業氣息已濃濃掩蓋古城樸質。

Split舊城區

舊城區如同其他克羅埃西亞古城一般,街道是鵝鑾石鋪設,小巷交錯如迷宮般。

環繞著戴克里先宮的人民廣場(Narodni Trg)是舊城區的中心,咖啡館和餐廳則散落廣場周邊。

舊城當然有其味道。但與Dubrovnik 一樣,遊客太多了。

古城附近 停車場

若開車至此,要參觀古城,推薦停於此停車場。價格合理,又近。

Google Map 位置

Marjan Peninsula、Marjan Hill 與 Vrh Marjana-Telegrin

馬里安半島(Marjan Peninsula)坐落在老城區的西邊。許多小徑在半島上縱橫交錯。如果想要欣賞這座城市的美景,可以考慮漫步 Marjan Hill


photo source: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f/fe/Split_Collage.jpg

但爬上山丘,並不會是最好的觀景點,因為樹木與建築阻擋了視野。若要從高處看此城,除了登上ST. DOMINUS’ BEL,另可在Google Mao上,找 Prva Vidilica Na Marjanu 即可。

必吃 Slastice Kod Mate

24 小時營業,販售甜甜圈麵團(香草與巧克力口味)、比薩、三明治。深受當地人歡迎。口感雖非精緻,但味道鮮甜,適合螞蟻族類。

推薦閱讀

2 Comments on “克羅埃西亞 Split :夕陽 、戴克里先宮遺址 、冰與火之歌地底石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