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itiri Matangi Island 蒂利蒂利馬唐伊島:紐西蘭 奧克蘭 之 必訪

Tiritiri Matangi Island 蒂利蒂利馬唐伊島

Tiritiri Matangi Island 蒂利蒂利馬唐伊島 奧克蘭必訪

雖說我在前一篇遊記中( 奧克蘭帆之都: 紐西蘭第一大城 11個超乎預期的第一印象),提到了個人感想是奧克蘭處處都是華人、紐西蘭無代表食物等掃人遊興的觀點,但我還是想強調:紐西蘭是個擁抱自然的好國家。

紐西蘭不像歐亞,具有悠久歷史,可以欣賞文物;也不像美國,是消費大國,適合瘋狂血拼。但若你喜歡大自然,愛好運動或挑戰體能極限,到紐西蘭會玩得很開心。

奧克蘭公園多,樹都奇大無比或奇形怪狀。光欣賞路樹,就是一大享受。紐西蘭四面臨海,又重環保。只要出海,就能欣賞鯨豚。從奧克蘭往南,可以安排兩天一日遊到魔戒村、螢火蟲洞,樂趣就更多了。

Tiritiri Matangi Island  停留奧克蘭必訪之生態島

先說奧克蘭必訪-蒂利蒂利馬唐伊島吧。島名 Tiritiri Matangi Island發音很長,當地人直接讀成Tiri(蒂利)。蒂利島位於奧克蘭市中心東北方約30公里處,適合安排一日遊。

Tiritiri Matangi島是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是紐西蘭最重要的環保計畫之一。80年代之前,島上生態破壞殆盡。環保意識抬頭之後,於1984年到1994年間,陸續種植約30萬棵樹。目前,島上60%是森林,40%作為生物棲息地。

Tiritiri 島保護計畫最特別之處是:消滅所有掠食的哺乳動物。因此該島雖然開放觀光,卻只限一天一班渡輪往返。上船前,要清理腳上汙泥,離開島上,則被要求帶走所有不屬於島上的物品。

嚴密的計畫加上徹底執行的決心,使得瀕臨滅絕的鳥類和爬行類物種,陸續成功引入,包括世界上最稀有物種之一的takahe與tuatara。全世界已經很少能有個地方,你可以隨時看到並在眾多稀有物種中漫步。

Tuatara
Tuatara,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

Takahe

Takahe,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

 參加本行程的方法

可至船公司官網:360 Discovery 預約船票。360 Discovery有各種行程,點選Tiritiri Matangi Guided Walk即可看到相關資訊。若非旺季,可至碼頭櫃台詢問購買。但我個人建議預約,並參加”有導覽”的行程(除非是鳥類專家)。導覽員都是當地志工,很多都是爺爺奶奶。肉腳如我走得非常順利,覺得是適合男女老少的悠閒行程。

島上無餐廳。建議攜帶簡單三明治當中餐,並將垃圾攜離。更多資訊請參考官網: Tiritiri Matangi Project

One Comment on “Tiritiri Matangi Island 蒂利蒂利馬唐伊島:紐西蘭 奧克蘭 之 必訪”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