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大學排名 (二) – 最有名的為QS 與 THE

世界 大學排名

世界 大學排名 最常被引用的為QS 與 THE。

QS(Quacquarelli Symonds)是一家英國公司,1990成立,創辦人為Nunzio Quacquarelli 與Matt Symonds。從創辦人大名不難猜出,這家公司名字來自兩位老闆的姓氏。Quacquarelli Symonds 不好發音,又是專有名詞,所以一般無音譯,也無意譯,直接簡稱QS。THE 則是Times Higher Education,譯為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與QS 自2004年11月起合作,每年一起公布【THE-QS世界大學排名】。2009年之後拆夥,形成今日有QS世界大學排名、以及THE世界大學排名兩大系統。

QS如何評估全球大學?

在QS的網站中,清楚說明其評估指標包含以下標準:

  1. 學術聲望(Academic Reputation):40%
  2. 雇主對其評價(Employer Reputation):10%
  3. 全校師生比(Faculty/Student Ratio):20%
  4. 平均每位學者研究被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faculty):20%
  5. 國際學者比(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5%
  6. 國際學生比(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5%

學術聲望以及雇主評價,都是透過問卷調查進行。
至於師生比,目的是以此作為教學品質之指標。
而平均每學者之研究被引用次數,其數據來自學術期刊資料庫:Elsevier’s Scopus。
最後是國際學者與國際學生比例,各佔5%。

QS認為,越多國際學者、國際學生,代表學校越有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師生的能力,具有全球化發展前景。因為國際師生越多,代表著學校本身有多元文化環境,可以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增進師生全球意識。

THE如何評估全球大學?

THE 的網站上,列出的評鑑指標如下:

1.教學 (主要指學生的學習環境):30%

  • 聲望調查: 15%
  • 員工與學生比: 4.5%
  • 博士學士比: 2.25%
  • 博士學位與研究人員比: 6%
  • 機構收入: 2.25%

2.研究(數量、收入與聲望): 30%

  • 聲望調查: 18%
  • 研究收入’: 6%
  • 研究產出: 6%

3.論文引用 (研究影響力): 30%

4.國際化程度 (員工、學生與研究): 7.5%

5.產業收入 (智財移轉): 2.5%

2016 年的聲望調查,有1萬多份問卷回收,加上2015年的有效問卷,超過2萬份回應。除了了解一個機構如何致力於培養下一代學者,THE認為博士學士比反應高水準教學。機構收入影響基礎設施,故也列為評鑑指標。

研究收入,則會根據學術人員的數量與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power parity ,PPP)調整。

論文引用指標則採用Elsevier資料庫。

產業收入,則是評估大學能否幫助產業創新、 企業是否願意投注資金促進產學合作、大學是否能吸引企業挹注投資,進而提升社會影響力。

世界 大學排名 的黑盒 – 聲望調查

QS 是一家公司,THE 也是營利單位。兩者對於排名指標與佔比的說明是清楚的,但不清楚之處是評估問卷如何進行。以QS學術聲望調查來說,占比最高40%。雇主之評價,亦有10%。

據QS網站所言,問卷收集自全世界7萬多個高等教育專家、或3萬多個雇主之意見。但問題是這份名單如何產生?問卷內容為何?分析如何進行?這50% ,有很大的操作空間。THE 的教學聲望調查加上研究聲望調查,亦有33%。

但即使公開問卷調查程序與內容,本指標也對新興大學不利。畢竟,許多老學校已有一定知名度,新大學若還沒有資深校友揚名全球,難有突出聲望。

QS 與 THE 的爭議指標

QS自己都承認,評估教學品質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故以師生比作為教學品質之”代理”指標。”代理”,就不是真理。花非花、霧非霧。

至於THE的研究收入指標,雖會根據學術人員的數量與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power parity ,PPP)進行調整,但THE 也同意這是一個有爭議的指標,因為它可能受到國家政策和經濟環境的影響。

另外產學收入也跟學校本身資歷與經濟水平有關。立校時間越長,校友越多,願意回饋的就更多。這指標對較新的學校或學院數少的,較為不利。

很有錢的100名世界大學

世界大學前100名,可能是很有錢的100名世界大學。要發揮影響力,獲得問卷好評;要做好基礎建設,吸引國際生;要做好研究,才能發好Paper。以上,無一不需要砸重金。

若要獲得問卷好評,除了財力,可能還需要國際交際手腕,這點對先天處境不良的台灣人來說,更難。相較之下,拚PAPER是較好掌控的。也因此,台灣的大學若要拚排名,通常從拚PAPER開始。

大學們,是否要爭世界排名?

這問題,不負責任比喻就像:同學們,是否要爭取全校考試排名?如果排名是升學指標之一,又想繼續升學,當然要拚一拚。如果不想升學,又有子瑜般的美貌與好人緣,早早往藝壇發展才是,爭考試排名有何意義?

媒體只怕無話題,沒有賣點,無法獲得注意力,免不了要拿數字來做文章以提高點閱率。但大學們的未來在哪裡?是否要隨之起舞?我想各校都該好好討論討論,訂出方向與標的。

前篇:世界大學排名 (一) – 從台大校長遴選說起

One Comment on “世界 大學排名 (二) – 最有名的為QS 與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