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機智醫生生活2》(下)

照片取自官網

編劇導演如果合格,會讓觀眾追看、不出戲、不棄劇;再厲害一點,能夠讓觀眾投入感情和認同,情緒隨著劇情跌宕起伏,角色開心跟著笑,角色落淚也跟著傷心。《機智醫生生活》建構的世界即便好得不像話,在看完第一季之後,五人幫已經變成我的虛擬朋友(或者說是小我一輪的弟弟妹妹),我衷心希望他們在第二季完成目標、收穫幸福。

《機智醫生生活》意圖傳遞的主題之一,是傳承、蛻變與成長。從實習醫師到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到教授,一路要面對的困境和挑戰非常多,而掌管人命的醫師,除了專業和體力的考驗,更難的是要面對人,也因此每一集劇情都花了非常多的篇幅在病患與家屬、診間和手術台上。相較《浪漫醫生金師傅》,我覺得《機智醫生生活》的手術過程雖然冗長瑣碎,但血淋淋的骨肉內臟鏡頭比較少,敘事之所以停留在手術台,一是為了凸顯五人幫對待患者的細膩尊重;二是為了對比五人幫對待團隊和後輩的態度跟其他教授的差異。

回到成長這個主題,「成長」能夠成立,勢必有所改變,但改變卻不見得一定帶來成長,從菜鳥到老鳥,可能原地踏步,可能變得油條冷漠勢利,也可能變得好得不像話。另外,我覺得「成長」與否也是十足的自我認定,也許別人看你變得成熟世故是成長,但你卻深深懷念那個傻獃萌的自己。

從第一季開播到第二季結束,五人幫有成長嗎?有哪些成長?

對我來說,李翊晙(曹政奭飾)依舊是萬人迷,蔡頌和(田美都飾)依舊是神,安政源(柳演錫飾)依舊是準神父,金雋婠(鄭敬淏飾)也依舊是刀子嘴豆腐心,或許他們因跨越自己原本的局限而讓感情有所依歸是謂成長,但我其實不覺得維持原樣有什麼不好,也就是翊晙頌和仍然維持如親人般的好友、政源就去義大利當神父、雋婠繼續碎念凃材學(丁文晟飾)。只有楊碩亨(金大明飾),我很高興編劇幫他寫了一個好「成長」。

可能是因為碩亨這個角色最接近我的自我投射吧,如果去除掉富二代家世背景、妹妹驟逝和離婚的設定,我最能共感的是他,自在地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綜藝節目,不被人際關係綁架(媽媽除外)、不搞小圈圈,把自己縮到一個單位,不傷害人也不被侵犯,在五人幫裡面也很滿足很安全,是非常好的狀態。唯一不好的是,冷不防遇到前妻,甚至只是來電,他都要深吸一口氣。

記得頌和說過世界上約莫有三種人,一種是吃到美食很快樂(如果跟人共享更好),一種是獨享美食也很自在,另一種是看到別人吃得開心自己也開心(即使自己沒吃到),碩亨是第二種;後來頌和問他為前妻(為那一段婚姻)做了哪些努力?當時的他明知自己的母親刻薄,卻只能想到讓妻子回娘家住、或是出國念書的提議,而這些解法其實只是把妻子往外推離身邊,他還沒有長出面對的勇氣和智慧。

然而他是第一個向頌和告白的人(所以他原本其實是主動積極的),只是被傷到了。後來他也聽頌和的話,開始對秋敏荷(安恩真飾)說些「廢話」,第二季尾聲看到他大方走進電梯(對比之前的搭下一班),還會故意跟媽媽說要去美國(靈感取自安政源),是女友勸他留在媽媽身邊才打消此意(婆媳關係的關鍵真的是兒子啊),他的改變,除了圓滿自己,也間接釋放了頌和翊晙。

至此,我覺得這齣劇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再有第三季,若真的想念這五位,就去露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