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怪物

正文開始前想先註記如下:

  1. 這部電影可以先不急著買票進電影院去看,一來它沒有什麼磅礡史詩般的畫面或是刺激驚險的動作場面以致你非得透過大銀幕才能身歷其境,所以大可以等串流平台買進再看;不過因為我算是導演是枝裕和以及編劇坂元裕二粉絲,自然要進電影院聊表支持。
  2. 等等可能會劇透,但因為我也無法測知大家對於劇透要透到什麼程度才不算劇透,所以就先說抱歉。
  3. 我不是專業影評。

記得在看完《小偷家族》的時候心想:「已經拍成這樣了,接下來是枝該怎麼辦?」

意思是很好,我不知道他還能怎麼突破自己。

後來他拍的法語電影《真實》我沒有管道看不到,但《嬰兒轉運站》我有進電影院看,仍是覺得好,但可以說沒有驚喜,他依舊是個溫柔的社會關懷者,試圖以電影作品消弭偏見/成見/誤解/歧視,讓世界朝向更多元/開放/包容/自由。然而做為導演,我看過更有「風格」更會炫技的,的確,有人就覺得他無聊重複了。

《怪物》也是一樣,我無法不聯想葉永鋕。如果要說主題是霸凌(五年二班的孩子說是整人遊戲),那麼你看《黑暗榮耀》會更爽;如果要說查案(縱火),那麼一堆《秘密森林》《舊案尋凶》之類的絕對會讓你心跳直飆180;是枝裕和很節制,他把坂元裕二架構出來的三種視角(母親、老師、孩子)拍紀錄片般地呈現,僅在某些段落用鏡頭寫詩,輔以坂本龍一的配樂,照亮黑暗,安慰了我。

每次看完是枝裕和的電影就會猜想他相信性惡還是性善,又或者其實他只是在目睹惡的真實和作惡的結果後,願意理解也企圖引出善來。在《怪物》裡面,因為相關人物無法全知全視,就像瞎子摸象,加上習慣性地臆測八卦,自以為是妄下斷語,導致傷害別人而不自知。(關於這點我有在反省了,沒想到看的過程中又被狠狠敲頭一次)

《怪物》之於我,是它引我回憶起童年,我也有個秘密基地,也有過無人知曉無人理解的時候。在某個瞬間我打開了關閉的感受,好好地長大了變老了。

劇照取自官網
https://gaga.ne.jp/kaibutsu-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