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是最短的咒語-旅蛙命名五四三

前天,莉莉不露透過旅蛙命名談了『命名』這件事的浪漫;昨天,西莉雅追加了命名這件事的歸屬、所有權以及政治意涵。有鑒於腦內啡原本就來自三個高中同學的聊出來的,馬達自然也要接力聊聊關於『命名』這件事的五四三。

大陰陽師安倍晴明說:「名字,是最短的咒語。」

當你給一個東西起了名,便是對它下了一個咒,這個被起了名的東西,依這個咒語而成了特殊的存在,進而有了生命,甚至擬人化了。這些被起名的東西因為名字這個咒,或輕或重、或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開始回應起名者。最簡單來說,一個比同年齡高大的孩子,你叫他大個子,他就是只是比人高大,或許苦力多做一點;若叫他傻大個,通常這人愈大愈傻,就算不是真傻,那憨厚程度可能也非一般人可比擬。同樣一台白色Mondeo 2.0,大大的白車充其量就是好用,但因為被取了「大白熊」這個名字,坐上駕駛座難免就要跟大白熊說幾句話、來及定期健檢(保養)或洗澡(洗車)也會跟他說抱歉,當然,坐在車裡也多少有被大白熊保護著的感覺。

西方世界的命名咒,我認為邏輯上相對單純。父母給孩子取名,要嘛紀念先人/故人,用相同的名字(有時前面加個JUNIOR)、要嘛是宗教聖人或古代名人、要嘛就是孩子出生時的天氣地點或看到什麼風景、物品、動物…故事說起來都不複雜。華人世界的命名咒,相對就複雜了。除了父母心,還有各地風俗的不同講究,最常見的便是排輩份。因著族譜,每一輩有個固定的用字,這叫做「xx字輩」,例如齊字輩、國字輩…等。這個字或許放第二個或許放第三個沒有一定,然後再用古聖先賢的名言、或者特定期望意義的字眼去組成一個名字。例如排到「立」字輩,同輩的兄弟大概一定會有立德利功立言這一類的名字,若是女孩女要柔軟些的,可能就來個立柔、立美。不過,在某些地方客家人的習慣裡,女兒是不排輩份的。至於這不排,是「不能」還是「不需要」,也是各地有別。重男輕女觀念重一點的,就會說「不能」、輕一點或是沒那麼講究的,就會說「不需要遵守」,簡單來說就是看父母決定。

華人世界的命名咒,還有一個玄妙的,就是算命。算命取名的根本理論是和老天爺打商量+截長補短。基本上人各有命天生註定,但哪個父母不想孩子健康順遂飛黃騰達呢?因此透過算命師以陰陽五行為基礎看本命找出優勢劣勢,再利用取名來補不足或強化期待,例如要他多賺錢就一定要補土、天生缺水就要有水。若說排輩份是一種社會性的命名咒,那麼這一路做法,是更趨近於下咒的本質。因為算命占卜就是和鬼神打交道,老天爺準了孩子來投胎,但給的命不一定好,因此父母透過有通靈占卜能力的算命仙,先搞清楚本命,再透以陰陽五行之理取名補運或化解,這不僅是咒,還是跟老天爺商量過的,得天同意借神之力下的命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