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菜──蔥油淋魚

買鍋免費學的十堂烹飪課已近尾聲,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堂課,往後就是隨機隨喜報名。結果這最後一堂私以為是最華麗浮誇的一堂壓軸,怎麼說?它的做法超超超級簡單,成品卻是璀璨芳華宛如五星級飯店主廚作品,如果妳已經是人家的媳婦兒,真心不騙,這道菜一定要學起來,包管妳在年夜圍爐大放異彩,親戚五十朋友六十都誤以為妳果真是台灣好媳婦,連婆婆本來想挑妳刺兒的都只能啞巴吃黃蓮。

材料:魚一尾
佐料:蔥、紅辣椒
調味料:香菇素蠔油

做法:

1. 視魚大小,如果放不進鍋子就切一半,魚洗淨備用
2. 鍋內加水,水量要能淹過魚,蓋上鍋蓋煮滾
3. 水滾後,不關火,開蓋續煮2分鐘
4. 放魚,蓋鍋蓋,關火,燜12分鐘
5. 在這12分鐘裡切蔥絲、辣椒絲
6. 把切好的蔥絲、辣椒絲放入開水

7. 12分鐘到,在盤上淋素蠔油,放入煮好的魚,再淋一次素蠔油

8. 灑上蔥絲、辣椒絲

9. 另起一鍋煮油,插入竹筷/籤試油,有冒泡泡即可
10. 將熱油均勻淋在蔥絲、辣椒絲上就大功告成了

提醒:

  1. 老師今天用的魚是在X聯買的鱸魚(80元),也可以換成別種魚或蝦子、透抽或是豬肉(類似蒜泥白肉的姊妹款),如果妳不是用全魚而是用魚片(例如鯛魚片)燜的12分鐘就要縮短為6分鐘,反之,如果是用五花肉,燜的時間就要差不多20分鐘。
  2. 蔥絲、辣椒絲看似無用,卻是這道菜從麻雀變鳳凰的關鍵,千萬不要懶惰省略。蔥絲、辣椒絲切好一定要放入冷開水裡(不要用生水,因為我們不會再煮過),這道工序的秘訣是讓蔥絲、辣椒絲淋油後變成卷鬚狀,為這道菜的視覺加分。
  3. 水滾後不關火、開鍋蓋續煮2分鐘的用意,一是有助散去水中的氯,二是魚下鍋後會讓滾水降溫,這道菜的關鍵是靠水溫把魚肉燜熟,相較於直接煮,燜熟的魚肉能維持鮮嫩不柴,所以保持水溫有必要。
  4. 今天這道魚口味貴在清淡爽口,所以所有的調味只有香菇素蠔油而已,如果嗜吃重鹹重辣的朋友可自行添加。
  5. 剩下的煮魚的高湯可以再加入豆腐、味噌煮湯,隨個人喜好變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