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犬村兔京都樂高行 「京都井水」

所有的京都介紹都會提到京都的井水
因為京都的水脈豐富、水質好
因此京都的豆腐特別好吃、茶特別好喝

許多好口味老店的百年好生意
靠的,就是因為他們所有地上、有一口好井
嵐山的森嘉豆腐、今宮神社參道口的烤糯米丸子店都有自己的百年老井
瓢亭、奧丹、虎屋、和久傳…等這些老店也標榜取用京都優質井水/地下水做菜/做點心

網路上隨便搜搜,許多旅者(特別是日人)會推薦大家帶著空瓶,就著熱門景點裝些著名井水/地下水飲用。推薦的名井主要有:
八坂神社的衹園神水
京都御所 染殿井、縣井、祐井
清水寺音羽瀑布….等
本次村犬領村兔的投宿地點,算不上熱門或便利。但是地屬東本院寺管轄,環境清幽、安靜
臨近有一名井 「天之真名井」,位於市比賣神社內。

 

出發前村犬便打定主意:
此次在京都不買水,飲食、飲用全靠天之真名井的水。一方面是假猩猩地學京都品味,另一方面是讓村兔喝地方上的水、得地方的保佑。這個念頭聽來迷信、但村兔總歸平安順利玩7天。

井水真好喝!!

該怎麼形容呢??!!!
3月21/22的京都,下了雨、濕濕冷冷,但井水本身溫度喝起來涼、卻不會覺得不舒服。把水含在嘴裡,有軟潤的感覺。村犬味覺並不特別好,因此單喝水能感受到了差異有限。但拿來煮咖啡,就相當明顯。
村犬在台灣時,便習慣買KEY COFFEE的掛耳包放在家裡,做為懶得煮咖啡時的備用品。本次在京都第一晚拎著村兔去不了附近社區咖啡店,因此比照在台買了一盒KEY COFFEE 掛耳包。一樣的材料、一樣的沖法,唯一不同的是在京都用了天之真名井的水,沖出來的咖啡,味道香、層次清楚、也多了醇厚。果然技術不好、靠水好,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