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富山短旅(前言)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去了京都、嵐山、奈良,今年則是在金澤和富山過了六天。總地來說我感覺非常平靜滿足,雖然天氣變幻莫測,百分之八十的時間烏雲層層陰雨綿綿,百分之十九的時間飆冷霜夾冰雨,最後百分之一的朗朗晴天竟然是在我們已經要離開的時候出現,但我也只能說老天最大,希望下一回可以訂得到機票,在櫻花季再來看金澤的兼六園和富山的松川。


Q1:為什麼去金澤、富山?
A1: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起因是想跟去年一樣在國外過生日,本來想去西班牙巴塞隆納,但鐵粉很抗拒,說扒手太多十分危險,她自己不想冒險也不同意我一個人去,於是只好考慮治安讓我們最放心的日本。

但日本也很大,我們有很多地方沒去過,我想到去年我們都很喜歡的御宿野乃奈良天然溫泉飯店,想再去它的其他分店住看看,除了奈良,分店還有大阪、鳥取和富山,但大阪我一直提不起興趣去,於是在鳥取和富山之間選擇,看到富山離金澤很近,金澤也是個人氣景點,當下決定去金澤加富山。

Q2:去了之後感覺如何?有沒有什麼必吃、必看、必買的推薦?
A2:我認為人生沒有什麼絕對要這樣或絕對不可以的事,而且我沒有接業配,所以不會寫什麼「必」。

在日本,特別是金澤、富山這種城市(不像東京、大阪那樣車水馬龍,如果硬要類比,我會說是更有質感的基隆、更繁華的宜蘭),最明顯的差異是我可以全然地放鬆。走在人行道上,不會有突然朝我叭喇叭、呼嘯而過的機車或腳踏車,過馬路只要綠燈亮了,我不用等個五秒再邁步,因為我不怕會有突然紅燈右轉、企圖闖黃燈煞不住的車子撞到我。

Q3: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A3:這次去金澤,我選擇飛最近的KMQ小松機場(不從名古屋或東京或大阪轉車),所以搭乘長榮航空。從小松機場飛回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班次只有一班當地時間19:30起飛的BR157,從報到到進關的這段時間差不多是晚餐時間。

進關之後就只有這家免稅店,沒有餐廳了喔!

記得一定要吃得很飽再出發去機場,或是在小松機場的二樓餐廳(雖然選擇很少)吃飽再進海關。因為一過海關就什麼餐廳都沒有了喔!只有一家免稅店。這回我就是被鐵粉騙了,她以為進去之後還有餐廳,結果我們寄完行李就排隊進關,進去後才發現只有一家免稅店,肚子咕咕叫的我只好買了一大堆薯條三兄弟、章魚絲、巧克力開來當晚餐墊肚子,這些東西本來應該買來當歐咪呀給的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