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不求人──精油瑜伽

這一篇本來想歸納在【運動菜鳥上路】系列,後來想想,其實不做瑜伽動作也無妨,就算在【養生不求人】頭上吧。

因緣巧合,我在家附近新開不久的一家瑜伽教室遇到了一位氣味相投的V老師,由於氣質老師的課開在林口,既然近處即有適合的師資,我就沒有再續買點數。也是因緣俱足,我記得不久前才跟學長姐說,退休之後我想開始藉由學習精油、瑜伽和按摩,結合一直沒有失了興趣的內在探索,朝著身心靈整合的方向,自助助人,然後我就發現了這位V老師開了「精油瑜伽」課,當然是立馬就去上課,深深感謝神在我想要的時候安排了我需要的一切。

進入「秋燥」,大概你早就知道要潤肺,吃白色食物。上回V老師讓我們著力小腸經,今天則讓我們照顧婦科涵養自己(剛好學員皆女性)。從甜橙精油喚醒,中間用老師特調安神靜心,最後用薰衣草收尾。

上完課後開始睏,差點在公車上睡著。

精油:甜橙、薰衣草以及老師特調
穴道:三陰交穴、太沖穴、湧泉穴
步驟:

  • 滴1-2滴精油於掌心,用無名指順時針方向推開
  • 先嗅聞
  • 按摩穴道
  • 按摩完畢再在掌心補1滴精油,雙掌磨擦生熱,再次嗅聞
  • 進入大休息

穴道在哪裡
三陰交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dVdrkFRxw
太沖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1Tq96U4jE
湧泉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2D70kfouA8

延伸閱讀
中醫解決5大秋燥症狀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955

補充:

  1. 這三個穴道都可以自按,三陰交和湧泉穴可以用大拇指指腹按壓約5個呼吸,太沖穴則可以用食指的關節逆向上滑(有點像用摳的)
  2. 由於每個人的身體都長得不太一樣,穴道的正確位置可能要稍微找一下,網路上的圖解位置若你無感,可以前後左右挪動,有點痛有點酸有點麻就對了
  3. 網路上的資料很多,有說太沖可以緩解眩暈,對女性月經痛、月經不調能起調解及舒緩作用,男性經常指壓按摩太沖對性能力也有所提升。三陰交可以緩解經痛、更年期症候群,和湧泉都可以緩解失眠。但我非中醫,就按下不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