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菜鳥上路10—神助攻?豬隊友?

運動要不要揪?見仁見智。聽起來像廢話,但確實對能不能持續下去有重大影響。

想這個題目的時候,我直覺回憶起學生時代,有一些女生,會手牽手一起去上廁所。廁所可能有鬼、有狼、不乾淨、很噁心,對她們來說揪伴理所當然,我是不可思議。

應該是我比較孤僻吧!雖然找個伴一起行動也不是絕對不可以,不過,我一個人吃飯、看電影、逛街都很自在,甚至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不要伴,免得相互掣肘。再說,運動本身就是一個孤獨的、挑戰並超越自我的過程,不是嗎?

所以這次運動會拉鐵粉下水,並不是出於孤單需要陪伴,而是希望她活得比我長。鐵粉出入開車、比我更缺乏運動,鐵粉的人生最高原則是能躺不要坐、能坐不要站、能站最好有靠背。鐵粉的人生至福是隨時隨地可以睡覺不被限制、打擾。而做為下半輩子相依為命的夥伴,鐵粉的體重足足重我十五公斤,換句話說,萬一真的有事,她扛得動我,而我完全束手無策。

鐵粉在第一次免費體驗完畢後就樂不可支,直說自己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為了證明成果還把被汗浸透的臭衣褲嘟給我看,去了幾次以後,又說筋被拉開了好舒服,雖然肌肉痠痛,但每次教練對著她鼓勵道:「用力!」「再用力!」「快一點!」「很好!」的時候,她都乖乖地被催眠,做得十分賣力。或許是因為認真又賣力,腦內啡分泌旺盛,她非常喜歡這個運動,時間快到了會提醒我要記得去,還會監督我有沒有認真做。

但我不敢保證揪伴運動一定會成功,也不是沒有見過朋友翻臉鬧彆扭的,所以要開口提出/接受邀請之前,先想想你的伴是神助攻?還是豬隊友吧。

【照片】沒有神或豬的照片,只好陷害我的主子們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