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訪京都—宿泊心得(上)

不是跟團,也不是訂機加酒的自助行,宿泊的選擇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賭,有時【賭贏】,有時【平盤】,有時則要【記取教訓】。

宿泊的選擇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因為有睡好,精神就會好,精神好了才談得上走馬看花;但宿泊也不能太好,因為會不想出去觀光只想窩在旅館裡消磨一整天。

很多人去大阪、京都旅行,嵐山、奈良通常只是額外的景點,當天來回,不會住宿。基於去年初訪京都的經驗(一個景點僅排半天,再加上交通往返、找路迷路的時間,其實充其量只能蜻蜓點水,而行程排得太緊走得太急最後也只是累死自己),所以這次去嵐山和奈良我大膽地排了各兩晚住宿,實際走過之後覺得幸好有這麼做,因為:

  1. 我的腳短、體力差:千萬不要相信人家說的步行只須10分鐘,因為185cm的一步是我的三步。
  2. 每個景點都要走很久:比如嵐山,記得我們從旅館出發,穿過渡月橋,走去嵐山竹林,再走到野宮神社,再走去坐嵐山小火車,一個上午就沒了。吃過午飯,走去天龍寺,鬧街兩旁的小店每一家都在跟我招手,我都還沒辦法每一家都進去看,一個下午也去掉了。另外,嵐山的店家晚上八點都打烊了,寺廟景點也多半只從上午九點開到下午五點,於是常寂光寺根本來不及在第一天去,只好隔天一早再去。奈良也是,光一個奈良公園(可能)就比大安森林公園還大,見過小鹿再走去春日大社,我的腳已經快要斷掉,連東大寺都走不到,於是近鉄奈良駅附近的老街區和興福寺只能隔天再去。

回到宿泊的選擇,這完全是依據個人的價值觀和偏好而定。京都的宿泊選擇很多,有五星級酒店、超高級數寄屋造、町家民宿、青年旅館、膠囊旅館等等等,我比較不想把預算花在住宿上,也不習慣和室型的榻榻米,所以去年我剛好都訂到「號稱」時尚的Hostel,大都乾淨整潔又平價,於是今年也是挑這種路線的旅宿訂房。

  • 嵐山/Mulan Hostel(八床女生房的兩床位)(含早餐)兩晚22,000日幣
  • 奈良/Onyado Nono Nara Natural Hot Spring御宿野乃奈良天然溫泉飯店(一間附帶衛浴的雙人房)(不含早餐、不含清掃)兩晚21,750日幣
  • 京都/HOTEL ANTEROOM KYOTO(一間附帶衛浴的雙人房)(含早餐)一晚9,100日幣
  • 京都/Piece旅舍(一間客房不附帶衛浴)(含早餐)兩晚14,200日幣

先說【賭贏】的御宿野乃奈良天然溫泉飯店

本來七月訂房時,奈良是預訂了橡樹旅舍。就在行前,booking.com都會很囉嗦貼心地寄信通知我下一個行程準備好了嗎?有要取消嗎?然後順帶推薦我同一個地點的其他選擇。就這麼巧,推薦名單裡跳出了御宿野乃,一看之下喜出望外,因為它的等級不但比較高,費用也比較少,那我當然是立刻變心,在可以免費取消的期限前改訂御宿野乃、取消橡樹。我喜歡御宿野乃的點:

  1. 乾淨:據說它是dormy inn集團發展的另一條溫泉旅館路線,不過我不瞭解旅館產業,也沒有住過dormy inn所以我無法識別,只知道它是2017年8月才開張營業,所以整個館非常新,也維護得很乾淨。
  2. 有免費泡湯:這次在京都的氣溫,白天平均10度左右,入夜則是1到4度,是我難以忍受的冷和凍,於是泡湯成為加分題。在嵐山因為木蘭沒有湯可泡,還特地跑去風風的湯https://www.hotespa.net/spa/fufu/泡完再回去。
  3. 地利:它就在JR奈良駅旁邊,真的就在旁邊,出了車站過個馬路就到了。雖然近鐵奈良駅比較熱鬧(離奈良公園、春日大社、鬧區近),不過,JR奈良駅和近鐵奈良駅都是大站,公車都有到。週六和週日還有觀光循環接駁車,只要100日幣(一般公車230日幣起跳)。

下篇來聊聊【平盤】和【記取教訓】。

因為全館鋪設榻榻米,在接待大廳缺客印後,旅館人員會幫你把行李輪子擦乾淨,之後進出都要在這裡放/拿鞋。

除了早餐時段,餐廳區開放讓旅客休息,裡面有飲料機,免費。晚上九點到十一點有提供免費醬油拉麵。我們吃過覺得不輸外面的拉麵店。

男湯/女湯入口處。(裡面很不錯,但大家都裸著不能拍,照片請參閱官網)還有按摩椅室,牛奶販賣機,泡完湯喝一甁果汁牛奶,真棒!沒想到40年後被補償了我小學沒訂牛奶的遺憾。

床很大,是可以睡三個我的大小。床墊屬於偏硬有支撐力的,但又不會太硬硌我的骨頭,被子鬆軟暖和,兩晚我都睡得很香。

One Comment on “二訪京都—宿泊心得(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