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 (一) – 從台大校長遴選說起

世界大學排名

世界大學排名 是甚麼?對於選校就學來說,是否具參考價值? 我想從台大校長遴選開始說起。

上週五(2018/1/5),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出爐。台大校長看似只負責治理台大,但台大人才與研究成果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發展,因此台大校長候選人與遴選過程受各界注目,媒體更有強烈意見,如選錯台大校長傷害的豈只台大

誰適合當台大校長?誰不適合?誰做得好?誰做的不好?有規模的公司中,工作有職務內容說明(Job Description),每年有表現評估與目標設定,主管主觀意見加上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決定。

但台大校長的工作範疇為何?以何標準來評估?如何評估?教育部或許有套標準但似乎沒啥人知道,因此一般人常以大學排名來論斷。這點,從遴選結果揭露前後,媒體的標題與用語可一窺端倪。例如:

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在哪裡?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日前公布2018亞洲大學排名,台大從2017年的21名滑落至25名;《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去年9月公佈的2018世界大學排名,台大排名較2017年世界大學排名退步3名,僅排198名,也是一大警訊。”

到底世界大學排名是怎麼一回事?請看後文 世界大學排名 (二) – 最有名的為QS 與 THE說分明。

One Comment on “世界大學排名 (一) – 從台大校長遴選說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