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蔓越梅 慶典麵包 : Cranberry-Walnut Celebration Bread

核桃蔓越梅 慶典麵包

別於一般人進烹飪教室,或上網亂搜,我的做麵包技巧,是從這本麵包食譜-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學來的。 多年前從AMAZON 入手後, 至今仍是我最主要的參考。  這本麵包食譜,有許多愛用者,不少的讀者第一個嘗試的麵包就是這款 核桃蔓越梅 慶典麵包 ( Cranberry-Walnut Celebration Bread) 。 我自己做過, 的確不錯。

 

大體而言,這麵包一點點台日氣氛都沒有,但絕對是個賣相佳,咬起來扎實又混有蔓越梅酸甜與核桃脆香的歐美式麵包。 期待湯種, 或台、日式鬆鬆軟軟綿綿重奶油口感的,就免試了。

 

首先解釋單位

g 意旨 公克。
ml 意旨毫升。
T :  意旨 1 大匙,即 1 Table Spoon。量液體時,約略15 ml。量固體時(例如細沙糖或精鹽),約略14~15g。
t: 意旨1小匙,即 1 tea spoon(茶匙)。量液體時,約略5 ml。量固體時(例如細沙糖或精鹽),約略4g~5g。

核桃蔓越梅 慶典麵包  主要材料

 

麵包材料

高筋麵粉:190g

糖:20g

鹽:3/4t

酵母:3.5t

橘子或檸檬粹取食用香精 (Orange or lemon Extract):3/4t

蛋:1顆

牛奶:56ml

奶油:14g

水:30ml

蔓越梅:100g

核桃:40g

 

下圖即為橘子或檸檬粹取食用香精 (Orange or lemon Extract)。理論上,各大烘焙原料行應該都找得到不同品牌的類似產品。

表面裝飾

蛋1顆,加一點水打散

 

核桃蔓越梅 慶典麵包 作法

 

  1. 將蔓越梅和核桃之外的主要材料打成麵糰。攪打麵糰時,水需慢慢加入,視狀況調整。原食譜建議28-56ml,我在濕熱的天氣狀況加了約30ml。
  2. 麵糰成型之後,再揉入蔓越梅和核桃。
  3. 將整個大麵糰放置室溫,第一次發酵約兩倍大。
  4. 發酵過後的麵糰,總重有500多克。將之分為200多克與300多克的兩個麵糰,每個麵團都分成三條,編成辮子形狀。
  5. 把兩個辮子麵糰疊起來,小的在上,靜置室溫發酵至兩倍大。
  6. 烤箱預熱之時,將麵糰表層刷上蛋汁。
  7. 160C 烤約45分鐘即可。

 

推薦閱讀

奶油小餐包 : 一點邪惡 簡單又好吃 的食譜

肉桂捲 (Cinnamon Rolls) 香甜 簡單 美味 下午茶最佳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