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 新墨西哥州 全球第二大地底洞穴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Taken in June 2003 by Eric Guinther (Marshman at en.wikipedia) and donated to Wikipedia.

新墨西哥州有著極為豐富的觀光資源。 除了曾介紹過的 白沙國家公園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以及  Albuquerque Balloon Festival 全球最大熱氣球派對之外,今天想介紹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 。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的賣點有二:

1. 它是世界第二大的地底洞穴(第一大是馬來西亞的Sarawak Chamber)、全球第七大鐘乳石洞穴(美國第一大)

2.群飛的蝙蝠奇觀,與特殊的在地物種。

話說,蝙蝠可是有益生物喔。在此不詳述,記住它是好動物,不要討厭它就是了。

如何形成的?

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 位於新墨西哥州東南的Guadalupe Mountains 附近。 大多數人們熟悉的洞穴(如肯塔基州的 Mammoth Cave – 猛獁洞)是由雨水緩慢溶解石灰石形成的。 經年累月, 因裂縫擴大、 水窪逐漸下沉, 最終變成了地下河流和積水,形成了複雜的洞穴系統。

位在 瓜達盧佩山脈(Guadalupe Mountains ) 的 卡爾斯巴德洞窟 , 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大概是約在四百萬至六百萬年前,富含硫化氫(H2S)的水, 經過此區的石灰石的裂縫和斷層遷移。 雨水落在石灰石表面,移動時結合了這些富含硫化氫(H2S)的水。 當兩種水混合時,H2S與雨水攜帶的氧氣結合形成硫酸(H2SO4)。這種酸使石灰石沿裂縫溶解, 並在岩石中折疊,因此形成卡爾斯巴德洞穴(Carlsbad Caverns) 。這個過程, 堆疊出巨大的石膏沉積物、粘土和淤泥。

歲月一天天過了,沉積的平面下降,便有了更深的洞穴通道。上層的洞穴通道中,某些塊體落下,反覆多年,大概到了約四百萬年前,洞穴形成如現今的樣子。

行前準備

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的位置在此: Google Map記得要早點出門。因為它有一個自然洞穴入口,可能是顧及蝙蝠活動時間,下午很早就關了。此外,洞穴內全年溫度約為13ºC,禦寒衣物是必要的。但洞穴外的天氣,冬天可能冰冷,夏天絕對炙熱,也要適當因應。另外,舒適的鞋子,不可或缺。

其他注意事項有:

  • 嬰兒車不能進入洞穴。如果有小baby,得背著。
  • 手杖、登山杖等,須證明在醫療上有必要時才允許使用。
  • 洞穴昏暗,可帶手電筒(但非必要)。
  • 可帶水,但不能帶含風味的水或飲料以及其他食物。

深入地底

有兩種方式深入地底。

1. 自然入口

自然入口的步道較為陡峭(坡度約15%-20%),一般人絕對可以愉快行走。但因不符合美國殘疾人法案(ADA)標準,因此輪椅無法進入。


@Copyright : https://www.nps.gov

2. 搭乘電梯

我第一次去,就是搭電梯進入。下降750英尺(229米)到地下休息區後,沿著一條約1英里(1.6公里)的小徑慢慢探索。這條小道有些濕滑,崎嶇不平,但也是一般人可以駕馭的。洞穴中鐘乳石都已經幾百萬歲,禁止觸摸。炎夏到此,非常涼爽。

美國政府花了80年的時間,小心翼翼地,不傷害它地,慢慢將這地底洞穴修整成現在的規模。連地底廁所,都非常鐘乳石,很特別。簡言之,值得一遊。